Journal archives for November 2023

20 November, 2023

石碇皇帝殿東峰&西峰校外教學

因為協助學校課程擔任校外教學助教,所以11/18到石碇的皇帝殿步道走來走去。當天看到不少植物,因為押隊還有確認學生狀況,所以沒有慢慢走每個生物都上傳觀察記錄。這邊做個小筆記,記錄有看到但不一定有上傳的植物。

步道在上稜線之前,有很多種茶科植物,包含烏心石、紅淡比、大明橘、柃木,光線比較強的地方有多大頭茶,現在正是開花的時候。

其他豆科也有看到頷垂豆、琉球山螞蝗、老莖藤。除此之外有毛瓜馥木,圓葉雞屎樹、其他不確定物種的雞屎樹,還有長的很粗,看不到葉子的木質藤本若干種。也有看到九節木、水金京、大葉楠、白匏仔、馬藍(頂芽看起來都斷掉,側芽發育茂盛,不知為何)、酸藤、臺灣樹蔘、小毛氈苔。有看到馬醉木和唐松草讓我感到意外,馬醉木在東峰頂端出現。路上也有很多蕁麻科的長梗紫麻、冷清草、不確定種類的冷水麻等。另外也有看到拎壁龍、柚葉藤、哈哼花、紅葉樹等。

步道的蕨類種類也很豐富,但現在很多蕨類都忘記怎麼認,所以不太確定。當天有看到很多雙扇蕨,有烏毛蕨、烏蕨、橢圓線蕨、傅氏三叉蕨、傅氏鳳尾蕨,還有垂下來有點像書帶蕨的蕨類,另外也有巢蕨、卷柏、觀音座蓮、桫欏,路上有很多枯掉橫倒的蛇木們。

整體而言,雖然沒看到什麼滲水的岩壁,可是從蕨類的種類,還有苦苣苔科、蕁麻科的物種來看,整體環境應該是蠻潮濕的。

當天也有看到三葉五加的蟲癭跟殼斗科的蟲癭(見觀察記錄),這邊的步道走起來難度適中,也有很多有趣的植物可以看,適合的季節應該還會有其他昆蟲和蕈類可以看,是個可以常常去的地方。

Posted on 20 November, 2023 06:06 by naturalist9238 naturalist9238 | 27 observations | 0 comments | Leave a comment